陕铁院国际合作这一年,凝心聚力抓内涵,踔厉奋发谱新篇

发布者:国合处发布时间:2022-12-20浏览次数:388

        2022年,面对疫情突发带来的严峻挑战,面对“双高”建设任务必须如期完成的重大责任,面对中外合作办学与国际学生培养中的一个个全新的课题,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,国合处全体师生团结一心,奋力拼搏,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。

1.党建工作引领发展,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

        按照中外合作办学党建“三同步”要求,扎实推进党的建设。2022年共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51名、接收预备党员21名、转正中共党员22名。直属党支部获批特色党日1个,获评最佳党日活动1个,连续三年被评为文明处室。

直属党支部获最佳党日活动

2.“鲁班工坊”喜获突破,获批首批“运营项目”

        学校与中国路桥、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联合建设的肯尼亚鲁班工坊获批全国首批“鲁班工坊运营项目”,西北地区唯一,除天津市单列外,全国仅有5个项目获批。学校入选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首批会员单位。

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授牌仪式

3.合作办学稳步推进,首批学生赴俄留学

        2022年,圆满完成招生任务,共计招生231人,228名学生报到。首届198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顺利毕业,就业率达90%以上,其中各铁路局及地铁公司就业87人。赴俄留学取得开门红,共计14名学生赴俄留学

首届中外合作办学毕业典礼

4.“特色项目”成功获批,学校入选“双百计划”

        学校和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合作开展的“中马铁路工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”获评“中国-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”,学校成功入选“中国-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”;蒋平江副校长当选中国-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。

中国-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图

5.推进“中文+职业教育”,资源建设获批2项

        学校申报的“中文+铁道工程施工与维护(初级)(英语版)”和“中文+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(初级)(英语版)”2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“中文+职业技能”教学资源建设项目

“中文+职业技能”立项通知书

6.“留学陕铁”持续打造,品牌效应逐步彰显

        学校制定了《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管理规定(试行)》等5个管理制度,配备国际学生班主任1名,负责国际学生管理实行每日健康打卡、外出请销假制度,首批6名学生顺利结业,被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

首届留学生毕业典礼

7.涉外培训不断开拓,助力“一带一路”倡议

        学校主动对接“走出去”企业,分析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人才需求,完成“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铁道机车运用技术培训”等4个海外技术技能培训项目,培训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230余名

铁道机车运用技术海外培训开班

8.国合大会成功召开,国际“朋友圈”继续扩大

        学校与长安大学、西门子交通等联合成立的“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国际合作基地”顺利揭牌,与泰国皇家吞武里大学、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等4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。

学校与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签约

9.扎实推进教学工作,教学科研成果丰富

        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实践,申报推进教改课题5项,中俄双方合作编写教材3部,共建课程4门,引进了俄方先进教学资源与理念。8位俄方教师线上线下授课,探索“俄方+中方”教师授课模式。

俄方专家线上讲座

10.积极宣传工作亮点,擦亮学校国合品牌

        2022年,学校国际合作亮点成绩先后被《光明日报》《陕西工人报》等十余个中省权威媒体宣传,蒋平江副校长撰写的《传播中国铁路技术 服务中国铁路“走出去”》被光明日报选用。学校受邀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“高端技能型、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”混训班上,介绍肯尼亚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经验,广受赞誉。

《光明日报》报道学校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经验


        忙碌而充实的2022年即将过去,新的一年有更多目标、更多任务,更多期许。国合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,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围绕“盟·院·坊·圈”国际化办学格局,苦干实干用心干,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